2007/05/18

自問自答 - 2007Q2

[-] 在3GPP的LCS中的LMU Type A到底是一個由operator安裝在某些特殊地點的無線裝置,還是某種會與UE/MS合併的功能呢?(070323提出)

[-] 在3GPP的IMS領域一直出現的IP Multimedia Network(IMN),到底與Internet的差別何在呢?(070223提出)
--> 目前自己的答案是,IP Multimedia Network是個以IP為主的全方位網路,相對於以數據為主,缺乏QoS保證的Internet與以SIP為主的IMS而言,IMN是個還在成長中的概念,也許會成為未來4G的核心網路。吉康Ed的答案是,FMC是個很大的架構,IMS僅是其中的一個子系統,故稱為Sub-system,我覺得還蠻有道理的(20070511)。

Tektronix的William說IMS犧牲自己,在NGN中扮演一個sub-system,也是很有趣的說法(2007年4月)。

[-] 畫完Uu界面之後,回頭整理Um界面,卻發現無論網路上、教科書籍中的GSM堆疊,由上而下分別是CM/MM/RR/LAPDm/PHY,而且僅有這一種標準答案,突然間我發現不懂GSM的架構了,首先是GSM的MAC難道與GPRS的不同嗎?第二個問題是,GSM為何沒有user plane的堆疊呢?那上網的資料要如何收送呢?(例如以GSM收email該如何運作呢?透過何種堆疊?)(070514提出)
NetHawk/Yehim的答覆如下:- GSM的Um確定沒有RLC/MAC,僅有LAPDm- GSM的user plane有兩種,一是純語音服務,其堆疊是codec/PHY,其二是CS-data,其堆疊應該是RLP/V.110/PHY。在此感謝Yehim的友情支援。(20070514)

[-] MAC到底是什麼?似乎很值得好好玩味一下,心中有些不解之謎,先寫在此處待日後回覆。首先,ISDN是有線的點對點、點對多點技術,但是數位有線技術ISDN沒有MAC,ISDN的堆疊是NWK(Q.931)/DLC(Q.921)/PHY(I.430),相對地,同樣數位有線技術IEEE 802.3(Ethernet)的堆疊卻有MAC,加上IP為IP/(LLC/MAC)/PHY;以數位無線技術來說,DECT有MAC,其堆疊是NWK/(DLC/MAC)/PHY,而GSM(比DECT晚發展)的堆疊卻沒有MAC,堆疊是CM/MM/RR/LAPDm/PHY,GSM直到GPRS才加上MAC變成CM/GMM/(LLC/RLC/MAC)/PHY。至於UMTS的MAC, WLAN與WiMAX的MAC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,
整理如下:
ISDN: DLC (無MAC)
802.3: MAC
802.11:MAC
802.16d/e: MAC

DECT: MAC

GSM: LAPDm (無MAC)
GPRS: MAC
UMTS: MAC

IS-95(cdmaOne): MAC
cdma2000: MAC

我不禁想問,在何種情況下,MAC是必須的,能帶來獨一無二的好處?那當時GSM為何沒有使用呢?Ethernet又為何使用?如果Ethernet沒有使用MAC,會造成怎樣的改變呢?
--> 今天想到一個答案,在還未證明之前,先記在這裡備忘:
我覺得關鍵是CS-data或是PS-data,凡是提供PS-data服務的技術,無論有線或無線,都需要MAC,反之,只以CS-data為主的服務之技術,就不需要MAC,所以我的整理如下:
ISDN: DLC (無MAC) -> CS-data
802.3: MAC -> IP-data
802.11:MAC -> IP-data
802.16d/e: MAC -> IP-data

DECT: MAC -> CS-data and PS-data (當初MAC為DPRS作準備,可惜未成功)

GSM: LAPDm (無MAC) -> CS-data
GPRS: MAC -> IP-data
UMTS: MAC -> CS-data and PS-data

IS-95(cdmaOne): MAC -> CS-data and PS-data
cdma2000: MAC -> CS-data and PS-data
(20070518)

[-] R99可提供最多384kbps的數據服務,雖然是長久以來的已知,今天突然想問,對於R99可是僅有CS-domain的網路而言,其數據服務的最大值是多少?(亦即沒有PDCP)(070515提問)



070518r4版本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