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9/21

Operator觀點

[前言]
Operator想的與Test lab, Instrument vendor, Network vendor差別似乎很大, 簡單而言就是錢,錢,錢. 很高興我有幸分享這種直接有力的觀點, 這是電信領域的真正戰場所在, 因為驅動用戶的部分原因可能是Nokia造型優雅的手機,或iPhone令人驚艷的瀏覽性能, 但我認為Operator才是背後真正的驅動者, operator驅動了手機製造商與Network vendor, 手機製造商驅動Test lab, 而這些單位共同驅動了Instrument vendor. 這是一個相當高層次的視野, 我正在試著調整眼鏡焦距以便看得更遠.

[Issue]
- BTS遷台與覆用: 如何在搬遷過程後確認功能無損, 如何在閒置半年後, 確定功能正常?
Q: 不知在CDMA領域是否有類似於NetHawk的Network Sim可以從BTS的有線界面讓BTS起始服務, 作基本的傳輸與功能測試?

- E1的租用:目前無論3G或2G, UMTS或CDMA, BTS與BSC之間都依賴E1, 而E1的租金非常昂貴, 所以每次一批BTS搬遷/開通等都是一筆不小的費用.
Q: 不知使用802.16d來取代E1的成本如何, 使用Ethernet取代E1的可能性又如何呢?

070921r1版本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