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8/15

Wireless tech and wireless system


無線技術與無線系統的差異:

無線技術只限於空中介面,到了有線端,完全沒有任何"殘留"的特徵可以分辨是否使用此技術。

無線系統不止是空中介面而已,即使到了有線端,仍然有許多特有的通信協定信號存在,這些協定需要經過兩個以上的網路元件來處理,而且網路元件間擁有特殊的管理協定,這些特徵直到系統邊緣的接口才會消失。

換言之,無線技術只需要一對無線終端與無線接入點,就能進入公用網路,而無線系統則在接入點之後,還需要經過一個特殊網路,才能進入公用網路(如附圖)。

以這個角度來看,WLAN, Bluetooth, RFID, UWB, W-USB, DECT, NFC, 802.16d…等技術,都是無線技術,而GSM, GPRS, UMTS, CDMA, 802.16e則屬於無線系統。

這是筆者用來看待無線通訊世界的方式。

070815r1版本

沒有留言: